愛書的人有福了
蔡詠梅

 

● 國際古書展將在香港舉行,陳售品中有首版哥伯尼《天體運行論》,首版達爾文《物種起源論》、古騰堡聖經及兩部中日極名貴的善本書。這是香港藏書人的一大盛會。


● 將在香港古書展展售的康熙十九年出的木刻《針炙大成》,共十冊。這部三百多年前出版的線裝書保存得很好。(Bernard J.Shapero Rare Books 提供)

 

讀書人愛書,以讀書為樂,但書痴書迷不但愛讀書,更愛書這個東西。在書痴書迷、書籍收藏家的眼中,一本絕版的書,經歷過時代風霜的書,裝幀精美的書,有自己心儀作家簽名的書,或一部著書人的真跡手稿,已是承載著深厚情感的藝術珍品因而沉溺在欣賞裝幀的愉悅及摩挲書本的快感中而不能自拔。就像香港著名藏書家董橋所說,人對書真的會有感情,跟男人和女人的關係有點像。

  二○○七年香港國際古書展將於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在香港太古廣場會議廳盛大舉行﹐這也是東南亞與大中華地區有史以來第一次大規模的國際古書展。對這些書痴書迷藏書家來說,這是極之難得的一次觀賞尋覓書籍珍品的大盛會。

書展公關是著名書痴鍾芳玲

  書展公關顧問鍾芳玲稱,此次香港國際古書展,有來自歐美、澳洲、日本等十一個國家六十四家享有盛名的古書商參展。如兩家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倫敦老店夸瑞奇古書店( Bernard Quaritch Rare Books )和麥格斯兄弟古書店( Maggs Bros Rare Books )在國際古書業中猶如天王巨星,一直是大西洋兩岸珍本書的貨源地,歐美許多重量級圖書館的諸多藏品都來自這兩家古書店。

在這次國際古書展擔任公關顧問的鍾芳玲本人就是一個標準的書迷。她是兩岸讀者熟悉的台灣書痴,甚至有「女書人」的稱號,其一生志趣愛好是讀書、編書、賞書,訪書店圖書館,總之不離一個「書」字。

  每年這位書人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外旅行,逛書店、看書展、參觀圖書館。一九九七年她把自己在全球書籍世界尋幽訪勝的經歷寫成一部書《書店風景》,因而為自己贏得「華文世界第一位西方書業的專業記錄者」的稱號,該書在北京三聯書店出的簡體版,被卓越網評為「十大閑書」之首。兩年前,鍾芳玲又出版了一本《書天堂》,書評人稱該書「採取全景式的深度採訪、深度報導、深度刻畫,優遊穿梭在形形色色的書地之間,摩挲與裝幀,出版、修復、搜藏、拍賣等相關的書事,解讀那些具有傳奇性格的書人。」鍾芳玲自述說,她的《書天堂》猶如一部愛書人為書走天涯的記錄片。這次香港國際古董書展由書人鍾芳玲打前站,來港部署,走訪媒體作宣傳,可謂適得其人。

五件名貴珍品價值連城

  這次香港國際古董書展有些甚麼陳售展品?有甚麼價值不凡的珍品能夠讓香港書迷書痴們大開眼界?鍾芳玲說,這次古書展的陳售展品除了數百年到上千年以上的西譯與東洋絕版書外,還有一些近年的限量畫冊與罕見版本,例如海明威的簽名本,或畢卡索、馬蒂斯、米羅等藝術家插畫的作品。此外,還有與文學、印刷相關的收藏品,如老地圖、老照片、舊報紙、名人手稿、版畫、藏書票等。總之所有書迷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心愛之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古書展有五件陳售品相當名貴,是藏書人心目中的珍品中的珍品。一是一五四三年在德國紐倫堡印行的一本劃時代的天文學巨著,即哥伯尼論述太陽中心說,從而使得人類世界顴劇變,引至歐洲人地理大發現的首版《天體運行論》,開價一百五十萬美金。另外,一本一八九五年英國印行的達爾文鉅著《物種起源論》,開價一百五十五萬港幣。一本中國明朝天啟三年(一六二三年)杭州印行的《職方外記》。該書為義大利傳教士艾儒略( Giulio Aleni )編譯的中國第一部世界地理書籍,內文五卷,並有六張地圖。售價美金七十五萬。另有日本《百萬塔陀羅尼經》。此為日本龜寶元年(公元七七○年)刻印的一百萬卷全漢字的經咒文,分藏於一百萬個木製的小塔中,為全球公認現存最古老的木版印刷品之一,目前僅存少數卷冊。此次陳售為其中一卷,售價港幣二十七萬五千元。

西方印刷品的稀世珍寶古騰堡聖經

  此外就是西方古董書的至尊古騰堡聖經的其中一頁。在西方最早使用活字印刷的德國工匠古騰堡於一四五四年印製的聖經,與一六二三年英國首次印刷的對開本莎士比亞戲劇集,被視為西方古董書的稀世珍寶。當年古騰堡聖經共印刷了兩百部,保存至今共四十八部,其中僅二十本為全本。這四十八部價值連城的古騰堡聖經均為博物館收藏,嚴密保管,展出的也僅數頁而已,罕有人可一睹「廬山真面目」。因此夸瑞奇古書店和麥格斯兄弟古書店僅因曾有買賣古騰堡聖經的輝煌歷史而引以為傲至今。情陷書世界的鍾芳玲說,她不記得自己有多少次前往紐約的摩根圖書館及南加州的杭廷頓圖書館,目的就是朝聖,「瞻仰」古騰堡聖經。每回隔著櫥窗玻璃盡情欣賞編排精美、書頁邊緣有色彩鮮麗的手繪圖案那攤開來的兩頁古騰堡聖經時,她總不禁嘆為觀止,恨不得能手捧這個稀世奇寶一頁頁地飽覽過夠。鍾芳玲說,這次香港國際古董書展,能有一頁正反兩面印刷的古騰堡聖經展出,可說十分珍貴。

  據鍾芳玲講,這次參展的古書商百分之八十以上隸屬國際古書商協會( International League of Antiquarian Booksellers ILAB )。國際古書商協會屬下協會分佈於三十個國家,會員包括二十個國家古書協會和二千家古書店。這些古書店大多是全球最專業、最信譽卓著的古書店。一旦成為國際古書商協會會員,其專業信譽即得到舉世公認,其出售的珍本書可附上國際古書商協會分發的道德書號,以保證所出售的古書絕非仿古書或假冒珍本。

  現在東亞地區僅有日本與韓國兩會員國。而古書業發達的日本早在一九六五年即是國際古書協會的會員,這次日本國家古書協會有四家書店參展,其中的琳瑯閣,於一八七五年開業,已有一百二十年歷史,是名副其實的百年老店。

  此次書展由日本雄松堂書店、澳洲康史達克書店與香港老字號西文書專賣店辰衝書店聯合主辦。鍾芳玲說,國際古書協會企盼通這次展覽能夠使亞洲其餘書商成立協會,並進而加入國際古書協會。而參展的西洋古書商亦期許這次香港的盛會既是書籍貿易,也是文化交流。他們希望籍著展示的珍品,讓來訪的亞洲書商、藏書家、圖書館員以及一般愛書人都能對西方的文明、藏書和古書展產生興趣,另一方面也希望更多了解亞洲悠久的古籍善本歷史,以擴充他們的認知,並與亞洲建立長期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