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南下秀出族群優越感
林保華

● 馬英九為了拉選票,組織中南部活動,不惜以低俗的文宣討好民眾,顯示以優越意識貶低民眾,引致南部台灣人的激憤。


● 國民黨這幅競選廣告引起爭議後撤下。

台灣存在族群問題,這點不必諱言,問題是怎樣的族群問題。有本地人對外省族群的排斥,但是更重要的是外省族群的優越感,也因為這種優越感,即使兩蔣時代的族群壓迫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而逐漸消失,但是族群優越感卻還未消除。也因為有這種族群隔閡,所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今年八月推出一個 Long Stay ,亦即長住計畫,到台灣中南部台灣本土族群聚集的地方長住,爭取他們的認同,以期將這種認同化為他的選票。

  但就從取 Long Stay 的洋名來看,就看出和台灣本土的差距。他在一個地方只住一個晚上,浮光掠影、走馬看花。例如插一下秧,摘一下水果,完全是領導人作秀的款式。第一天在南投住在退休教師蕭政雄家中,蕭家就炒了七道菜款待他。有一次,他去餵豬食,居然穿了白長褲,一幅雅痞的消閒模樣,還裝腔作勢說,豬飼料真香啊。也因為他根本沒有參加過農業勞動,所以洋相百出,但媒體聚焦,他因為達到宣傳目的而自鳴得意。

騎車不穿內褲,鼓吹三通 

  在這以前,馬英九組織一個「青春鐵馬行」,組織一批人,買了高級腳踏車,花了幾百萬台幣的黨產,到中南部繞一圈,吸引媒體報導。到底他有甚麼收穫,是否認同台灣這塊土地,他沒有說,只是在博客上留下一句說他在騎腳踏車時沒有穿內褲,以吸引女性選民的注意。這就是馬英九儒雅外表包裝下的靈魂深處。這是國民黨幾十年鼓吹儒家學說、宋明理學培養出來的「孝子賢孫」。但是台灣中南部的淳樸民眾很吃這一套,覺得馬英九看得起他們,於是馬英九的民調上升,所以國民黨才再接再厲來騙選票。然而他們這一套偽裝,總歸有露馬腳的時候,從幾個事件,看出他們的族群優越感與靈魂深處的骯髒。

  馬英九到中南部,除了到每個機場或港口鼓吹「三通」,當作是拯救台灣經濟的萬靈丹。其實這只能加速掏空台灣經濟的過程,尤其是中國因為「財大氣粗」,日益嫌棄外資的時候,還發生與北京聯華合作的台灣新光三越少東被扣、台籍幹部職務被全面接管而差點被吞併的事件。馬英九還保證在他當選後一年實現「三通」,完全不顧北京把它當作國內航線而消滅台灣,哪怕是號稱中華民國還是台灣的國家主權。他無視台灣經濟狀況不佳,是因為中國的磁吸效應,而攻擊民進黨執政無能;他還贊成參選總統的副手人選蕭萬長提出的「兩岸共同體」主張,根本不顧當年歐洲共同體是主權國家的組織,而且都是民主國家的共同體。蕭萬長的這種共同體,只能使台灣資金更多湧向中國,發生更多錢進中國,債留台灣的惡性事件,還將使中國大批廉價勞動力到台灣,搶走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這種討好共產黨的做法,不顧台灣的國家利益與日益增長的台灣主體價值,根本就與了解與認同台灣民意背道而馳。這是愛台灣,還是害台灣?

把草根階層當成蠻族

  九月九日,在南部的馬英九去拜會著名詩人余光中,媒體報導,兩人相談甚歡,余光中憂心,在其位者「去中華文化」,這不僅是不關心文化,還是損害文化;馬英九感嘆,台灣再讓民進黨這樣亂搞下去,「吾其披髮左衽矣」。民進黨代表台灣的草根階層,在他們眼裡,居然成了「披髮左衽」的蠻族了。當年滿清政府把台灣人當化外之民,到現在一百多年,馬英九、余光中這些政客與文人雅士還這樣看,也怪不得民進黨執政以來,他們怎麼看都不順眼,非要把他們推翻不可。

  在去年施明德與國民黨的紅軍鬧事期間,統派媒體就尊他們為「布爾喬亞」,蔑視民進黨的支持者是所謂「兩低一高」,即「低學歷、低收入、高年紀」。例如聯合報去年十月十九日的社論就自認紅軍是「都市中產階級主流」,民進黨則是「鄉村黨」。表面上這是階級歧視,實際上是族群歧視,因為兩蔣時代的政策是優待外省人,招聘公務員、錄取大學生,都按照來台灣前各省的人口比例來招錄的,台灣本地人自然受排斥,例如有一年,台灣的藏人有十六位,公務員名額就有五個。在一九八一年,高級公務員中外省籍的佔百分之八十四點三。政府對軍公教的照顧,例如高工資、高福利,他們當然成為高收入者,子女成為高學歷者。如果把這些作為永世不變的真理,還有甚麼公義可言?民進黨正是執政後沒有積極改革而被支持者批評,然而在沒有打碎舊國家機器的情況下,改革又談何容易?馬英九的「長住」,不是去了解這種族群不公及貧富分化的情況,而是奢談經濟民生,以為這樣就可以迎合他們眼中的「兩低一高」者。

以粗俗文宣討好民眾適得其反

  由於台北是政治文化中心,台灣的媒體主要集中在台北,尤其是電子媒體的頻道,過去都給黨國或親近黨國的資本家霸佔,組成全國性的播放網,造成綠營在文宣上的弱勢。綠營的主要領導人,也因為執政而沾沾自喜,有的人甚至說,我們沒有媒體不是一樣可以實現政黨輪替嗎?根本忽視他們是在藍營分裂情況下才執政的。由於媒體的強烈傾向性,而且用普通話廣播,所以南部民眾就發展一批用台語播音的地方性合法電台及民間電台(被稱為 「地下電台」)。為此藍營欲除之而後快。馬英九到南部,居然敢說國民黨在媒體處於弱勢,於是搬出黨產使用銀彈收買南部的廣播電台與他們合作。

  國民黨馬英九在南部電台辦一個「趕羚羊之聲」的台語節目,用台語發聲就是「幹你娘之聲」;被責難後,又搞了一個「LP之聲」,LP在台灣是生殖器官「卵葩」的縮寫,但是國民黨一定要強辯是 Love & Peace ,也就是「愛與和平」。他們認為,這就是台灣南部群眾的品味。

  對外界的批評與責難,國民黨與馬英九置之不理,他們變本加厲,十月三日在高雄市愛河畔的一座大樓外牆上,高高懸掛著一個巨型看板:「他,馬的,就是愛台灣」,被批評時還洋洋自得是創意。在南部民眾群起激憤下,國民黨連夜拿下這塊看板。到第二天,記者問馬英九,他說看了報紙才知道有這件事情。這不但是官腔,而且很不老實。因為當天電視已經反覆播放,並且在談話性節目上被痛批,馬英九難道生活在世外桃源,自己不看,也沒有人向他匯報?他也沒有因此道歉。這句髒話,還印在他們製作的T恤上。

  馬英九的這種做法,顯然認為這是討好台灣中南部民眾的拉票行為。把台灣民眾看得這樣低級不堪,不是顯示自己優越、文明的族群歧視是甚麼?而如果不是靈魂深處也骯髒的話,能想出這種髒話嗎?又或者,這是馬英九、余光中所賞識的「中華文化」?

  香港的媒體有報導這些嗎?也怪不得有相當香港人對台灣產生偏見。這是台灣與香港親共媒體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