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黨開大會
魯 藝

 

● 中共執政五十多年,屁股上位、腦袋還停留在地下黨時代,沒有執政黨的氣度。十七大的保密程度,令中外記者大感驚訝。


● 10月22日17屆一中全會選出新常委後,和中外記者見面的場面。(人民網)

海外記者到北京採訪中共十七大,報名者甚眾,中共是世界最大的政黨,其黨代會應有新聞價值。雖然都知道會議的大部分內容不公開,記者能夠採訪的非常有限,還是隨大流去了一趟,有些見聞,可與看官分享。

的士司機不准談政治

  在北京少不了搭計程車。過去常說「北京的計程車司機是政治新聞傳播者」,北京司機的能言善侃,在中國是出名的。不過此次在北京搭計程車,司機多沉默寡言,即使客人逗著說政治,司機也不怎麼搭理。原來北京的有關當局在十七大之前向計程車司機下了封口令,不准與乘客議論政治,尤禁傳播小道消息,並多次安排臥底扮乘客,發現違規的司機即予處罰(吊銷一個時期的執照),於是司機噤若寒蟬。

拆上網專線收繳代表手機

  十七大代表來自各地,三十幾個代表團分別住在若干國營的飯店和酒店,但不對外公布,故記者均不知代表團住地。代表下榻的酒店,食宿條件自然不差,可以使用自己帶的筆記型電腦,但是不能上網,房間裡的上網專線都被臨時拆除(大陸的酒店現在普遍可以在房間上網);收看的電視節目全部是大陸的,原來酒店的海外衛星電視在開會期間全部被停止;代表外出要請假,其實是不能隨便外出;代表自攜手機全部上交,每人發給一部臨時用的帶號碼的手機,會後換回。

  會議的議程保密。每天晚上才發翌日的日程。各省代表團討論中委候選人,只能討論本省的,不討論外省。代表手中的候選人名單,也必須以黨性擔保不外泄。一個外地媒體來京採訪十七大的記者說,沒想到中共開會還像地下黨一樣。確實,中共執政超過五十年,屁股執政,腦子還停留在地下黨,即使習近平、李克強這些所謂改革開放後培養的文科博士,也無法擺脫地下黨的思維方式,執政黨而沒有執政黨的樣子。

確保賈慶林周永康進常委

  中委人選,事關內定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故中央煞費苦心,務使內部已經取得共識或妥協的名單能夠當選,如果不能當選中委,則政治局和常委都無從說起。

  在最高層人選中,賈慶林的選情最為緊張,幾次內部民調,賈均在榜末,顯然很不得人心;江澤民堅持賈慶林和周永康必須是常委,胡錦濤後來也同意。為了防止賈慶林在中委選舉中落選,主席團常務會議多次向各省代表團打招呼,並且通過主席團會議、各省代表團召集人會議、預審、預選等各個環節,防止出現鄧立群和蕭秧落選事件重演。賈慶林在預選和正式選舉中均得到過半數票,雖然很不好看,但畢竟當選了,江澤民因此情緒甚好。

  據說胡錦濤主張十七大中委名單按照八大的方式,按得票多少公布,江堅決反對。北京一家中央媒體的老記者戲稱:「這就是中共的可控民主」。

江極力干預習李換位慶紅求退

  江澤民親信、現任軍委辦公廳主任賈庭安在中央候補委員選舉名列倒數第一,也可見一斑。周永康一度被排除出常委候選人,他因此特地視察基層派出所,在鏡頭面前做了十下俯臥撐,顯示身體甚佳。

  習近平和李克強的位置互換,也是江澤民極力干預的結果。江澤民本來是要讓陳良宇在中共十八大成為核心的,不料胡錦濤曾慶紅聯手在去年九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迫陳去職,打亂了江的部署。習近平在中共高層內部的民調中名列第一,各方都能接受。

  原來胡決由習近平接替黃菊,李克強接替曾慶紅,江力迫習近平接曾慶紅,李克強接黃菊,十六屆政治局常委開會表決,江的提議獲得通過。江以此報了胡曾一箭之仇。曾慶紅是否因此萌生退意,不得而知,但他在中共高層人脈之深,江、胡或都不如,曾退而不休,仍以某種名義繼續發揮作用是完全可能的。

王樂泉反疆獨有功留局高位

  此次中共高層大搬風,惟有王樂泉毅然不動,王主政新疆多年,早已超過在一地任職不得超過十年的規定,他在新疆、北京和山東都建立了盤根錯節的關係網,又以嚴打疆獨出名,其子已經成為第二代太子黨的領袖,魯能事件即與其有關,中紀委也無可奈何。

  北京的民眾不關心十七大。會議期間中宣部下令各地電視台必須在節目的背景突出紅色,民眾笑曰:不要綠色要紅色,如此科學發展觀,橫批「河蟹」(和諧的諧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