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香港女人的戰爭
余 杰

● 香港一個立法會席位的補選,將在兩個最有名的女性政治人物之間展開。這次選舉將比侷限於小圈子的特首選舉更刺激,更有挑戰性。


● 陳方安生(左)和葉劉淑儀都曾是香港傑出的女性公務員首長,在這次港島區立法會議員補選中各自代表民主派和親中派對壘。

 

被外國傳媒譽為「香港良心」的陳方安生,宣布參加今年十二月舉行的立法會補選,這次補選是填補因癌病逝世的民建聯主席馬力的議席。馬力臨死之前悍然否定「六四」屠殺、否定共軍坦克輾人,在民眾的聲討之中死去。而圍繞馬力遺留下來的議席的競爭,則成為香港民主派與親中派之間的一次重要對決,成為香港主流民意的一次風向標。有意思的是,如果不出意外的話,此次選舉將發生在兩個女人之間||即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

陳方安生放下身段選議員

  將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的陳方安生說:「我決定參選,事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中除了個人因素外,最重要的,還是我在促進香港民主良好管治方面,可以擔當甚麼角色。」陳方安生坦言她成立的政制改革「核心小組」的成果未如理想,沒有平台發表意見,也沒有和中央溝通的機會。所以,她認為參選是她的一個為香港市民爭取普選的契機。香港社會對陳方安生參選議論紛紛,其中不少人對陳方安生「放下身段」參選感到意外。

  這場補選被香港民主派視為是推動二○一二年普選和凝聚民主力量之戰,因此民主派一直希望陳方安生能夠參選。陳方安生在考慮多日之後,終於宣布出馬競選,但她在記者會上說自己並不是民主派的領袖。在前港府高官中,她是政治立場最為明確的人,也是北京方面最不喜歡的人。陳方安生有一個顯赫的家族背景,她的爺爺方振武、父親方心誥都是抗日名將,但其幼年家境貧寒。她於一九六二年加入香港政府,擔任政務主任,後來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是香港一百多年來第一位女性署長。一九九三年,她出任香港公務員的最高職位||布政司。一九九七年,她出任首屆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因與特首董建華不和,於二○○一年退休。

  香港政府的高官一般都是技術官僚,雖然大都是港英時代培養出來的能員,也深受西方行政運作體制的薰陶,但通常不會輕易表達個人的意識形態立場,更不願得罪北京當局。在台上的時候是如此,在退休之後更是如此。像陳方安生這樣明確彰顯其民主立場的前高官,可以說絕無僅有。退休後,陳方安生在二○○五年首次走上街頭,參加爭取普選大遊行,其後多次評論香港的民主發展。

  二○○六年七一大遊行的時候,我有幸走在遊行隊伍中,看到陳方安生在記者簇擁之下的身影。當她揮汗如雨地行走在遊行隊伍中時,不時有市民走近,與她打招呼和握手,她在香港的人氣可見一斑。近年來,香港社會形成了一種有趣的反差:北京越不喜歡的人,香港民眾越喜歡。我由衷敬佩這位勇敢的女士,因為做一個北京不喜歡的人,確實不是容易作出的選擇。北京當局的統戰勢力越來越大,連若干西方政客都成為其吹鼓手,更不必說已經在北大人掌控之下的香港了。

葉劉淑儀因推銷廿三條下台

  政界和傳媒都相信,陳方安生的對手會是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這次選舉將是兩個女人之間的戰爭。葉劉淑儀也是前香港政府高官,她在二○○三年負責推銷基本法「二十三條」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惹起軒然大波,引發五十萬人上街反對。北京當局一看情勢不對,立刻棄卒保帥,葉劉淑儀被迫辭職。辭職之後,她上京與中央官員「話別」。對於唯北京馬首是瞻卻被「揮淚斬馬謖」的葉太而言,北京永遠是主人,如果還想東山再起,就得無怨無悔、全心全意地「為北京服務」;而對於北大人來說,儘管向來過河拆橋,玩弄忠心耿耿的奴才們就像使用避孕套一樣,用完便扔掉,但此次對待忠心被貶的葉太,似乎有點於心不忍,不妨通過接見來給點安慰。葉劉雖然失掉了官位,卻北上與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周永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春旺,以及港澳辦主任兼中國政協副主席廖暉等會面。廖暉公開讚揚其工作出色,廖暉代表中央對葉太的評價,顯然與大多數香港市民南轅北轍||以專制為已任的中共官員,又豈在乎民心民意?反正人民有沒有選舉權,可以被任意欺騙、凌辱和「代表」。

  葉劉淑儀下臺時,發表了一番講話。她不承認已成「眾矢之的」,聲稱連日接獲很多鮮花、禮物及慰問電郵。她說感謝市民的關懷,相信香港在「善良及正直」的市民支持下,將會有美好前景,感謝傳媒「過去對她工作及個人的熱烈報導」。其實,正是「善良及正直」的市民將她趕下臺的,有像她這樣頑固、蠻橫和「越左越靚」的官僚,香港哪有「美好前景」?港人送走她,像送瘟神一樣。而對傳媒來說,沒有一個記者會喜歡葉太以及她要強迫港人吞下的苦果||「二十三條」。「二十三條」通過之日,就是香港新聞自由終結之日。

  當時,葉太以送女兒到美國念書為由,暫時避開香港這一「傷城」。「鐵娘子」潸然淚下。這名曾管理香港六萬多名員警的前保安局長,眼淚一直都是稀罕物。在鳳凰衛視的專訪中,她煽情地說:「我流眼淚最多就是我們在保安局的歡送會上,因為當時相處了五年多的同事,真的很難過。」葉太是一個堅持不承認錯誤的人、一個把個人權力看得比良心重要的人、一個主動選擇與邪惡為伴的人。她說自己並沒有野心和目標:「我的原則就是儘量地做好分配給我的每一份工作,忠於職守,然後就由上司來評價好了。」在她心目中,北京高官的一個眼色,比百萬市民的遊行更有分量。

  訪談中還有一段有趣的細節。主持人魯豫問道:「你十三歲的女兒,對媽媽的工作瞭解多少?」葉回答說:「她也瞭解的。她明白她是典型公務員之家的孩子。」魯豫追問說:「這話怎麼講?」葉劉淑儀回答道:「比方看電視看到人批評員警她就很憤怒,很生氣的。她說怎麼能夠這樣挑剔政府?她是很支持政府部門的,到底從小接觸的都是公務員,這一點我也是引以為榮的。」我很難相信一個受過西方教育的香港高官居然持有這樣陳舊僵化的理念。

愈顯民主派和親中派的分歧

  鳳凰衛視介紹葉太「學生時代,文學是她的所有夢想與憧憬」。留學英國,專修文藝復興時期的詩歌。決心「要做一個讀巨著的人。」今天,卻用專制者的方式教育女兒,要將女兒教育成一個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的、將媽媽以及媽媽背後的政府當作上帝來崇拜的弱智兒童。一聽見有人批評政府就氣急敗壞,這跟毛澤東時代的紅衛兵有何區別?

  不甘寂寞的葉劉淑儀回到了香港。不久便粉墨登場了。如今,一些親政府和親北京的政黨紛紛表態支持她。但是,香港市民不會那麼健忘的。每當我看到維多利亞公園「六四」之夜的燭光,心中就深感安慰,香港市民是全球華人中記憶力最好的一群人。天安門屠殺十八年之後,惟有香港還能聚積這麼多的人一起紀念「六四」死難者。他們忘不了「六四」,忘不了反「二十三條」大遊行,也不會忘記硬銷二十三條的葉劉淑儀呢?葉太過於低估香港市民的智力、良心和記性了。

  戰爭,將在兩個香港最有名的女性政治人物之間展開。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的履歷有相當的重合性:陳方安生擔任公職三十九年,葉劉淑儀擔任公職二十八年,陳年長葉三歲,職位一直都高於葉。兩人都是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早年都是文學愛好者。她們都憑藉出色的能力迅速獲得升遷。在香港政府高層這個長期被男人壟斷的圈子中,她們都傲視群雄。陳方安生比較親民,笑容可掬,常被稱為「陳四萬」;葉劉淑儀則比較嚴肅、冷漠、傲慢,被形容為「女殺手」。如果說陳方安生像桃花島的俏黃蓉,那麼葉劉淑儀就像古墓派的李莫愁。

  陳、葉二人不再擔任公職之後,都以組建智庫的方式影響政局和凝聚民意:陳方安生組織「核心小組」,研究香港的政制改革,由於走調和路線,北京、港府和民主派都反應冷淡;葉劉淑儀則成立了一個「匯賢智庫」,研究香港的政制和經濟發展,並極力提倡香港實行議會制,企圖改變過去推銷惡法的形象。葉曾經邀請陳對話,遭到拒絕。兩人之分歧越來越顯示:陳方安生是民主派,葉劉淑儀是親中派。

  因此,這不是一場普通的選戰,這次選舉將比局限於「小圈子選舉」的特首選舉更有刺激性和挑戰性。這次選舉是一根溫度計,是一次民意調查。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決定這場戰爭的結局的,乃是每一位該選區的香港選民。讓我們一起祝福陳方安生大獲全勝。

二○○七年九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