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中國」的暗淡圖畫
傅國湧

● 當前中國已經割裂成三個中國:西門慶化、寵物化的富貴中國,邊緣化的中產中國及呈人吃人趨勢的底層中國。而這一切惡果中國政治起了決定性作用。


● 大陸貪官肆無忌憚,無法無天。圖為濟南高幹炸死情婦現場。

貧富兩極分化、社會嚴重不公是當前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持不同政治觀點的人對此都不會有太大的爭議。事實上,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三個中國」:一個「富人中國」,由擁有特權的各級官員和借經濟改革機會暴富起來的各色人等組成,他們掌握絕大部份經濟和社會資源,可以在全世界買最好的東西,享受全世界最奢侈的生活,想幹甚麼就幹甚麼;一個是有「中產中國」,由一般公務員、大部份知識份子、企業白領乃至部份中小企業主等組成,他們有房子,有體面職業,衣食無憂,「幹了活就能活得還可以」;一個是「底層中國」,人數龐大,無論如何折騰,也不過混張嘴;再怎麼幹活,也活得不好。

貧富對立割裂成為三個中國

  「三個中國」,尤其是「富人中國」與「底層中國」之間,也就是貧富兩極之間,可以說是對立的,底層社會有強烈的仇富情緒,紙醉金迷的上流社會對底層也是充滿漠視和蔑視,處於中間的中產階層發育不良,依附性很強,不能起到平衡作用。「三個中國」是割裂的,這種裂縫隨著時間的推移、社會不公的加劇而不斷擴大,基尼基數早已越過國際警戒線,隨時都有可能出問題。富人手持外國護照,將子女、財產轉移到國外的不是個別,而是普遍的。他們的如意算盤是,即使有朝一日洪水滔天,也沒有關係,他們已安排好自己的後路,留下的不過是一個千瘡百孔、被他們掏空了的中國。

  麥肯錫公司發布的一項最新調查稱,中國的富人群體在快速增長,年收入在五萬美金以上的富人每年增速超過了百分之十五,人數已經在一百五十萬人以上,這個統計肯定還沒有將官員的灰色收入計算在內,官員利用手中的公共權力資源,最大限度地獲取經濟資源和其他社會資源,紛紛跨進「富人中國」。

富人中國的西門慶化和寵物化 

  這個富人階層在公眾中的形象並不佳,八月份,《中國青年報》曾公布該報和新浪網新聞中心聯合舉辦的一項調查報告,問卷要求七千九百一十六名參與者在若干個正面、負面的詞中選擇三個詞來形容現在的中國富人,結果排在最前面的三個詞全都是負面的,「奢侈」百分之五十七點一,「貪婪」百分之五十二點七,「腐敗」百分之四十七。富人之所以成為富人,在一個不能保障社會公正的制度之下,大多數只能依靠不法、不正當、不光彩的手段致富,是暗箱作業的產物,不能拿到陽光下面經得起任何質疑。

  有人說,中國的富人正在「西門慶化」,這個說法很經典。一個腐敗彌漫的時代,或官或商,亦官亦商,在佔有巨額的非分財富之後,追求肉慾、感官的享受是順理成章的。他們為本能活著,按本能行事。西門慶的生活方式,在慾海中生,在慾海中死,正是他們最好的楷模。像西門慶那樣活著,事實上已成為當代中國富人最高的人生理想,金山銀山,美女如雲,官商通吃,如魚得水。

  「情婦」概念如今正式寫進最高司法解釋,官員情婦的「職業道德」問題也成了媒體嚴肅討論的話題。可以說,連最後的遮羞布都撕下來了,不需要再羞羞答答、遮遮掩掩。大凡有權有錢、躋身「富人中國」的,沒有情婦反而是怪事。情婦越多越光榮,恐怕是他們這個群體心照不宣的價值尺度。即使是西門慶,面對這些動輒身家過億、擁有美女無數的當代富人,也許都會有點自愧不如。

  「西門慶化」表明,有權有錢的富人內心空虛,沒有寄託,也沒有安全感,所以今朝有酒今朝醉,緊緊抓住眼前的享樂。每個社會都有自己的道德標準,一旦這個標準失效,另一種標準必然會取而代之。「西門慶化」帶來的惡果是全社會普遍的道德墮落、價值顛倒、本能、慾望、利益成為支配這個人間的唯一法則。在這個法則之下,一切以佔有為目的,不擇手段、寡廉鮮恥、窮奢極侈,任何擋在前面的東西都將被輾為齏粉。這個法則盡最大可能將人性中惡的因數釋放出來,肆意氾濫,以惡為貴,以美為醜,這也許是西門慶都不能想像的。

  在「西門慶化」的同時,還出現了一種「寵物化」的趨勢。許多明星、知識份子甘當寵物,以做寵物為榮,攀權貴,傍大款,早已不是秘密。超級寵物一旦受到政權的恩寵,就會有媒體的青睞,愚昧公眾的追捧,所有的綠燈都為他打開,所有的光環都套在他頭上。大面積的「寵物化」源自政治高壓,政權的長期壓制,導致許多人心理的扭曲。人們千方百計學會適應環境,久而久之,做寵物幾乎內化為他們的基因。好像軟體動物,只會依附權勢,沒有了骨頭,更沒有了骨氣,剩下的只有乖順和唱贊歌的能力。

底層社會滋生人吃人傾向

  「底層中國」在道德上並不天然地擁有甚麼優越性,「底層中國」同樣也在加速地淪陷。千百年來形成的善良、淳樸的民風正在消逝。過去孫中山感歎中國人一盤散沙,現在中國的富人比如房地產商倒是比較容易抱團,官員也比較一致。他們為了共同利益能夠抱在一起,統一口徑說話,而底層社會則完全粉末化了。更惡劣的是底層社會開始滋生人吃人的傾向。這個傾向如果蔓延下去,後果將是災難性的。

  今年上半年,山西的黑磚窯事件轟動一時。實際上這樣的黑磚窯不僅在山西有,其他地方照樣有。最近曝光的一起黑磚窯案件,就發生在北京豐台區,承包人涉嫌限制人身自由,不發工資,毒打和強迫長時間勞動,他花三百元買來的工人都是仲介從各地騙來的。為甚麼各地的黑磚窯如此驚人相似?我們可以看到,其中都有一個承包人在直接作惡,扮演人吃人的主角。有人給山西的黑磚窯算過一筆賬,承包人如果老老實實、不坑害工人,他在上交承包款之後,根本就沒甚麼錢可賺。承包人自身也屬於底層,最初是求生存,在牟取利益的過程中,越過人性的底線,變得心狠手辣、不擇手段,最大限度地要從工人身上榨取油水,這是典型的人吃人。

中國人道德底線被全面突破

  底層社會不像上流社會擁有很強大的合法侵害權,底層社會中的有些人,為了自己過得更好,能夠侵害的往往也是底層的人,包括黑磚窯,也包括大量坑蒙拐騙、偷盜搶劫的案件。底層作惡者能侵害的最多不過是中層的人,上流社會有自己的甲胄,在基本秩序失衡之前,他們的安全是沒有甚麼問題的。但底層社會這種與文明社會背道而行的人吃人現象,是個大為不祥的信號。如果愈演愈烈的話,將會比上流社會的「西門慶化」、「寵物化」更加可怕。

  生活在我們這塊土地上,還沒有失去正常判斷能力的人,都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國已降到了有史以來的道德最低點,底線被全面突破,甚麼都可以做,甚麼都不怕,不用敬畏老天的懲罰,不用擔憂上帝在背後。我們不能想像,一個「西門慶化」、「寵物化」的「富人中國」,一個邊緣化的自保不及的「中產中國」,一個呈現「人吃人」趨勢的「底層中國」,還會有甚麼未來。雖然不能說一切罪惡都是政治造成的,但政治在其中起到的作用是決定性的。盧梭在十八世紀就敏銳地洞察到:「我已看出一切都歸源於政治,而且,無論我們作甚麼樣的解釋,一個民族的面貌完全是由它的政府的性質決定的。」李慎之先生在生命的最後一年也終於悟到,「一個民族最重要的創造是政治制度,經濟、文化國民性都由之決定。」

  這種情況下,掌握權力的人要有所作為,作出一點改變,不能以不變應萬變,總是以保住自己的權位為第一選擇。在政治上的變革啟動之前,至少,「富人中國」當中有良知的人要站出來,首先負起責任來,扭轉道德下滑的趨勢,遏制並逆轉「西門慶化」的趨勢,重建道德標準和價值尺度,用自身的行為替這個社會給出新的規範。在《中國青年報》和新浪網的調查中,有百分之九十一點二的人認為,富人應該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遺憾的是迄今為止,我們還看不到以權貴、大款為主體的「富人中國」給社會傳達出某些善意的、負責任的資訊,相反,日復一日呈現在我們面前的都是一幅幅暗淡的圖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