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整軍迎戰大選
唐 龍

● 馬英九特別費官司一審無罪,藍營士氣大振,卻激發綠營危機感。這個○八年總統選前的司法判決啟動了藍綠陣營內部整合與團結。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18日自紐約返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親往機場接機。此為長昌配成定局後的兩人首度會面。

台灣總統大選風雲再起!馬英九特別費案官司一審無罪,雖然藍營士氣大振,但對民調支持率受惠有限,反而是激發綠營高度危機意勢,促成謝長廷和蘇貞昌搭配參選正副總統正式成局,凝聚綠營團結,也縮短雙方差距,選情高度緊繃。

  台灣○八年總統大選「長昌配」 ( 民進黨謝長廷、蘇貞昌 ) 對陣「馬蕭配 ( 國民黨馬英九、蕭萬長 ) 」正式開打,雙方全面展開深耕地方,互搶地盤的爭奪戰。陳水扁為鞏固「本土政權」延續執政,在綠營幕後操盤,雖然藍營馬英九人氣旺,「馬蕭配」起步早,綠色執政近八年,台灣經濟和全球競爭力衰退令人民失望,但治國不行選舉見長的民進黨近期大放選舉利多,拉抬台灣股市,並動員行政資源,爭取民心,這場台灣史上最激烈的選戰,雙方形勢五五波。

馬英九脫罪造成藍綠陣營內部團結

  八月台灣政壇高潮迭起,十四日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特別費疑涉貪污案,經台北地方法院半年密集審理,宣判馬英九無罪,雖然台北地檢署確定上訴, 但對藍營而言,馬英九的無罪宣判,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而套句馬英九自己常講的話:「高興,一天就好」,藍營對未來反而更戒慎恐懼,因為真正的挑戰才開始。果不其然,陳水扁幕後操盤的民進黨「謝蘇配」,在馬英九案一審宣判無罪後沒多久成軍,短期間內,峰迴路轉。

  馬英九特別費官司一審獲判無罪,除了在司法上可以做為民進黨「四大天王」和其他政府官員使用特別費疑議官司的判例,解開這難解之結,但在政治面上產生多重複雜效應。其中,馬英九選前因「司法落馬」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藍營內部「挺王勢力」已有由觀望轉為合作的跡象;綠營則危機意識大增,原本猶待磨合的「謝蘇配」立即加速整合,這個宣判結果,反而意外地促成了藍綠兩大陣營走向團結。

  馬英九特別費官司獲判無罪,無論綠營如何質疑,已給外界馬英九被「平反」的觀感,特別費對馬英九而言不再是致命要害,馬英九重回藍營制高點,形勢比人強,王金平已無任何機會,馬英九和王金平應會走向共利共生、實質合作的新階段。

  面對藍軍因馬英九無罪重新整合,處於「基本盤」落後的綠營壓力更大,也促成了「謝蘇配」成形就位 ,雖然外界仍認為兩派人馬嚴重分歧,但馬英九無罪讓藍營士氣大振後,連帶也重重刺激了綠營。

綠營謝蘇葉形成金三角迎戰大選

  最值得關注的是,法院判馬英九無罪,已激起綠營選民的危機意識與悲情,以及「延續本土政權」的歷史使命感。從綠營上下一致,基層傳出「化悲憤為力量」聲浪可以看出,不管是和民進黨立委選舉提名談不攏的台聯,或反對蘇貞昌任副手的獨派大老,都已逐漸整合力量,綠營內部雜音減少,愈逼近選戰,綠營戰力迅速整合,對選戰反而有利。

  「 長昌配」底定,謝長廷立即邀請原屬意副手人選的前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擔任競選總幹事,並獲得葉菊蘭的同意,並多次釋出葉菊蘭未來出任閣揆的可能性,全面拉攏葉菊蘭背後的「客家票源」。謝、蘇、葉已形成民進黨「 黃金三角」,共同迎戰二○○八年大選。

  謝長廷也強調黃金三角要團結,感謝葉菊蘭跳脫個人考量,而他未來會對客家及女性族群提出更多好的政策。「長昌配」底定後,民進黨內兩大天王謝長廷和蘇貞昌一起完成黨內整合的最後一塊拚圖,目前正將新潮流系、蘇系和黨內各派系全數整合進入選戰團隊。

  當然,謝蘇合作後,所有複雜、棘手的課題也開始面對。首先謝、蘇兩人性格南轅北轍,幕僚群的特質更是天差地遠,這不只是兩大天王搭檔參選,更是謝蘇兩大陣營的結合,未來如何磨合,主從心態如何調整,是一大難題。

  此外,「長昌配」成局,雖然依民進黨的政治生態,全黨權力勢必以謝蘇馬首是瞻,但過去七年多始終是權力核心的陳水扁仍不甘於「跛腳」,特別是這次獨力促成「長昌配」,展現幕後操配實力,未來如何扮演在選戰中的角色,外界關注。

  「長昌配」是不是最能得到選票加分效果,在未投票前都說不準,但是民進黨各派系能不能團結一致輔選,副手人選背後的派系力量才是重點,尤其沒有陳水扁的點頭,黨務與行政機器能否全面啟動輔選機制更是大有問題,這是謝長廷先天的劣勢。

  謝長廷常自言自己是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如今,選擇蘇貞昌,就是為勝選的務實決定。但謝長廷也當清楚,一旦選了蘇貞昌,就不會是找一個沒有聲音的副手,未來雙方如何截長補短,甚至發揮相加相成效果,仍未可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接下來的選戰節奏,將不再是以謝長廷為唯一主調的選局。

謝蘇團隊有南北地方執政的優勢

  雖然蘇謝雙方人馬因初選爭霸,雙方裂痕還在,仍需要時間來縫補。不過就選戰開打在即,蘇貞昌帶槍投靠,並隨時可以上戰場的能耐,光是他當過台北縣及屏東縣兩地的縣長,尤其是台北縣是超級大縣,蘇貞昌在北縣政績不差,對謝長廷的大選,具有加分效果。

  在北縣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的情況下,即使小輸就算是贏,以蘇貞昌這位老縣長出馬,多少能夠凝聚基層的向心力;而謝長廷本身當過兩任高雄市長,以及高縣仍是民進黨執政的優勢,這些因素,南台灣仍以「長昌配」較佔優勢。

  基於 二○○八年勝選考量,民進黨基層的危機感和壓力,是促成「長昌配」的關鍵因素之一,當然國民黨的「馬蕭配」也不是省油的燈,國民黨由上自下,要拿回中央執政權的企圖心也相當旺盛。

  這次馬蕭配的競選主調,和二○○○年連蕭配、二○○四年連宋配完全不同,以「長住計畫( LONG STAY )」下鄉和民眾博感情,凡是民進黨釋出的政策,可以說一路跟進,馬英九長駐計畫,能否帶來選票,有待驗證。

  民進黨一再嘲諷「長住計畫」攏係假,不過馬英九的誠意,倒是被看到了,這點對於選票的增長和形象塑造,多少有幫助。

  國民黨在北台灣及中台灣(台中縣市、南投縣、彰化縣),以及雲林縣、嘉義市,「馬蕭配」顯然較佔優勢。 以國民黨目前執行的「長駐計畫」,誠如馬英九所言,「哪裡有綠地,就往哪裡去」,要深耕每一塊綠地,暫時拋開國家認同、兩岸問題等議題,馬英九不顧深藍的強烈反彈,「不歡喜輸的感覺,就是要贏」,成為選戰最高指導原則。

  當然「長昌配」也整軍待發,預料這隻競選團隊,將「邊整軍、邊打仗、邊磨合」,一路到總統選戰結束,這倒也符合民進黨的政治性格,高度危機感讓民進黨在 二○○四年大選險勝連宋配。

  這次在民進黨執政,即將屆滿八年的同時,國民黨矢言要奪回中央執政權,對上矢志要維護本土政權的民進黨,預料將出現一場台灣史上最激烈的總統選舉;至於誰將獲勝,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