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傳媒造成,被傳媒毀掉
董鼎山

 

● 在戴安娜王妃車禍去世十週年之際,名作家布朗的新書,對王妃與查爾斯的婚姻悲劇再作嚴肅獨到的揭示,指出性生活不諧及和傳媒的關係是悲劇的兩大原因。

英國威廉王子哈里王子兄弟倆前幾天在倫敦主持舉行盛大的音樂演唱會,紀念母親戴安娜王妃撞車慘案十周年。節目在美國電視現場廣播,世界著名歌手齊集,入場的群眾數達六萬餘名。場面的偉大令我想起十年前初聞王妃慘斃時的震驚。那晚我與妻剛自百老匯觀劇回來,扭開電視,就滿是這個新聞,驚嘆的是:這麼一位美麗的、世界無人不知的王妃怎會有如此早逝的厄運?(多年前摩納哥王妃、電影明星葛蕾絲.凱萊也遭遇同樣悲劇)。


● 被傳媒創造也為傳媒犧牲的英國王妃戴安娜。

著名作家布朗寫戴安娜

  我對英國皇室情況向有興趣。傳媒的歷年詳盡報導令我們熟悉戴安娜生活狀況:她與查爾斯王子的婚禮、她在非洲關心貧苦婦孺的鏡頭等等,我們都一一在電視機上見到。因此最近一本有關戴安娜書的出版,紀念她的逝世十週年,暢銷也不出我的意外。我也對書的作者很有興趣。她是英美文化界的著名人物蒂娜.布朗( Tina Brown )(我以前早已寫過介紹),她於青年在英國雜誌界成名後,前來美國打天下,復活了《名利場》( Vanity Eair )雜誌,後來又編了《紐約客》,把這本老氣橫秋的文學刊物灌入了不少活潑生氣。有一時期她成為文化社交界名人,熟識大西洋兩岸著名人物,由她來寫戴安娜傳記可算是最適當了。

  新書名《戴安娜紀事》( The Diana Chronicle )厚厚的五百餘頁,讀來可使戴安娜迷夠勁。多年來有關戴安娜王妃的書多得很,但多是小報記者黃色新聞式,也有她以前男僕的揭秘錄。布朗女士的新著則態度比較嚴正,所述者都有實據,不是造謠。她曾採訪了不少戴安娜生前熟人,而她自己也曾認識王子與王妃。

  戴安娜婚後生活最受人注意的當然是查爾斯王子的「三角戀愛」。離婚後,查爾斯已正式娶情婦卡米拉為妃,但是在「三角」期間,戴安娜最覺苦惱。情緒抑鬱,進食後常嘔吐,某次曾諷刺地告一記者:「我們這個婚姻中有三個人,因此比較擁擠一些。」事實是,戴安娜結婚時太年輕,不懂事,丈夫並不愛她,而皇室又對她冷淡,不予支持。讀了此書,我們知道了各類詳情,例如:蜜月期第二天,查爾斯即打電話給卡米拉訴愛,並寫了一封長達三頁的情書;戴安娜發現查爾斯戴著卡米拉所贈的袖紐;婚後不久,戴安娜竊聽查爾斯打給卡米拉的電話:「無論發生甚麼,我總是愛你」等等。

  蒂娜.布朗早已於一九八五年一期《名利場》發表過一文,首次揭露查爾斯與戴安娜間相互難處情況,尚在少女發育期間的戴安娜喜愛獨自聽流行音樂跳舞,查爾斯則向他所最敬愛的「迪基叔叔」(一九七九年被愛爾蘭叛徒暗殺的蒙特巴頓公爵)訴苦。文章發表後,英國黃色小報紛紛攻擊布朗。其時布朗已是《名利場》主編。在此之前,她在倫敦以主編上流社會的《 TATLER 》雜誌著名。一九八一年的皇家婚禮廣播把戴安娜提升為世界最著名人物,而一九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的撞車悲劇發生時布朗已是《紐約客》主編。英國的貴族上流社會與國際名人社會迥然不同,但布朗對兩者都甚熟悉,何況她與王子王妃也有認識,因此寫作此書,消息來源眾多,有的很有來頭。《戴安娜記事》第一頁就載有這麼謝詞:「多謝托尼.布萊爾首相賜見,並與我分享他對戴安娜的印象。」她寫此書就好像回入編輯貴族階級雜誌《 TATLER 》的時期。

戴安娜缺乏性經驗不適查爾斯

  英國社會有階級觀念的勢利,此書所談重點恰好就是在此。戴安娜.史賓塞出身貴族,但並非皇族。史賓塞祖先於一七一四年即是英王喬治一世的親信,因此戴安娜之弟在她的葬禮中曾譏諷發言,謂戴安娜不需要皇家稱號來抬舉自己。

  布朗在書中舉出數點,似頗值得對戴安娜關心者的注意。一是她缺乏教育。今日的英國貴族家庭都送子女入大學進修,戴安娜(一九六一年出生),少年時期只上貴族中學而已,而且成績不佳。她早就一心一意想嫁給查爾斯而可當王妃。由於她的知識程度不高,後來就出麻煩。一九九四年她來訪華盛頓期間曾與已故的《華盛頓郵報》主人凱撒玲.格雷罕姆相遇。在社交談話中,格雷罕姆夫人偶然問她有沒有意上大學進修:「她不信我竟會問這樣問題,諷刺地回答『我已經受過了教育』」。

  除了缺乏教育以外,她也缺乏性經驗,嫁王子時還是處女,而王子早有過許多情婦。戴安娜以為保持處女寶乃是美德,特別是嫁給未來國王。他們的新婚夜顯然沒有替查爾斯帶來樂趣,令他越來越惦念卡米拉。英國的上流社會男子一向認為男女保持忠貞乃是小市民階級做夢。貴族男子討妻是為了要生出個繼承人而已。查爾斯的性生活很自由,情婦眾多,都是已婚婦女,上流社會的丈夫似毫不在意。卡米拉就是已婚之婦,她與王子私通並非秘密,據說她當時丈夫甚至有受寵若驚之感。  

  關於查爾斯性生活,此書也有形容。另外一個情婦告作者:「查爾斯在達到性高潮時,要我呼他為 Arthur 」。據她告一朋友,新婚之夜與戴安娜相交,「並無甚麼特別」。他們的交配,只是每三星期才有一次,而且戴安娜經常嘔吐,令查爾斯大倒胃口。他喜愛與卡米拉共床,因為卡米拉叫他把她當作「一頭搖搖馬」看待。某次查爾斯打給卡米拉的電話,被黃色小報記者偷聽,查爾斯說他愛她,要變成她的月經帶。此錄音曾被偷聽者向外公布 ...... 在這種情況下,任何婚姻都不能持久。戴安娜繼母的母親白蓓拉.卡特蘭德( BarBara Cartland )乃英國著名羅曼史小說作家,說話以尖刻聞名,某次談到戴安娜教育程度說:「她說她所看過的書都是我寫的小說,而這些書對她沒有實用」。談到王妃的性生活,此老婦人大言不慚的說:「當然,你知道,她的問題是她不願進行口交」。

  戴安娜的教育與性生活不健全,並不表示她不是一個完人。其實她的意志剛強,她的生性慈悲。她於五歲時母親與人有私,離家出走,父母離婚後,兒女由父親教養。幼時的遭遇令她成長時膽怯害羞,在社交場合中她總覺得不自在。而溫莎王室對她的冷淡更令她侷促不安。婚後她發現查爾斯不貞,乃把興趣轉移往慈善工作方面。她去非洲探視愛滋病人,竟甘願與病人握手(那是一九八七年,尚在人人懼怕愛滋病傳染時期)。照片傳展全世界後,她的聲譽大增。此外她又去歐非有過戰爭的地區調查未爆發的地雷,如此種種,經由媒體宣傳後,她的名譽遠遠高出僵硬古老陳舊不變的英國王室。


● BBC說查爾斯和卡米拉的關係長達40年,這是二人2000年出席一個晚宴。

她懂得和媒體互相利用

  此外,當然有她的天生美麗。傳媒方面的捧場去除了她在童年時代的羞怯感。她對時裝特別在意,而她的照片傳播全世界引起各地人民愛慕。布朗寫道:「如果沒有她所受的各種苦難,這位美麗、熱情、慈良的女人很可能變成一位平凡人物。她所經受的痛苦反而給她光輝。英國人民可以集中注意,眼看她在他們跟前的變化。」

  但是她受媒體滋養,也受媒體寵壞。在查爾斯與戴安娜的公共關係之爭中,戴安娜當然取勝,報刊上有這麼多材料,她讀報胃口大開。她博取多方同情。布朗在書中雖避免偏見,公正討論查爾斯戴安娜,不靠任何一邊,但她對卡米拉沒有好感。同樣地,英國人民看這三角關係也鄙視卡米拉。

  《戴安娜記事》也照出了另一個社會含義:新聞媒介在現代生活中的重要。布朗身為雜誌主編人,當然對這方面特別注意。戴安娜的形象可說完全由媒介造成。當她與王子討論新聞一傳出,她馬上成為攝影記者群( Paparazzi )的追求對象。由於媒介對戴安娜的重要,她生活中的「三角關係」成為「四角關係」。一九八一年七月皇家婚禮時,布朗還是《 TATLER 》雜誌主編人,以「皇室專家」的資格應邀在美國電視上講解婚禮的進行。她說:「這個婚禮大大增加雜誌銷路,正如O.J.辛普遜殺妻案提高 CNN 收視率一樣。」一九九七年戴安娜慘死時,布朗已是「紐約客」主編。她的作法是一反《紐約客》以前謹慎作風,出了一本特大專號,指出溫莎王室的傳統與世界性超級明星戴安娜利用媒介出名,可作一個戲劇性對照。媒體靠戴安娜賺錢,戴安娜靠媒體宣傳。兩者完全是互相利用。

  戴安娜與攝影機的相愛起源乃是母親對她的棄絕。五歲她受父親管養時開始與照相機結緣。父親失妻後心情抑鬱,不知如何對女兒表達深愛,乃用照相機拍照,用攝影機拍家中電影,如此,戴安娜自幼即知道擺姿勢取悅父親。她與查爾斯的關係於一九八○年九月開始受到傳媒注意。在此之前,查爾斯與已婚婦女的姦情總是守秘的。現在王子公開追求美麗處女,令攝影記者群大為興奮。戴安娜能成為世界級明星現象乃是攝影記者群所造成。他們的大量宣傳以及廣大群眾的大量吸收,簡直是將查爾斯迫上梁山,不得不娶戴安娜。那時王室也以為王子在外沾花惹草得太過分,應該可以安頓下來了。有一位小報記者告布朗言:「我們不遺餘力的將戴安娜推給查爾斯;我絕對深信,這是我們媒體迫使查爾斯就範。」 

  查爾斯所愛的當然是卡米拉。傳媒則堅持查爾斯與戴安娜已墮入愛河,因越是如此,銷報越多,戴安娜也越是相信,一九八一年訂婚新聞傳出時,一位 BBC 記者問查爾斯是不是與他未婚妻「已墮入愛河」。查爾斯答道:「這要看墮入愛河是甚麼意思」。戴安娜的回答:「當然」。

利用傳媒和王室打公關之戰

  戴安娜大概尚是年輕,不世故。她不但對卡米拉生妒,也對伊麗莎白女王生妒。婚後不久在一場合中,查爾斯倒酒,先給女王一杯,戴安娜竟生了氣,後來她告訴人說:「我總以為丈夫應該先給妻子第一杯,真是笨念頭。」布朗寫道:「給老年人先倒酒││不管她是不是女王,乃是理所當然的禮貌行為。那確是笨念頭,也許戴安娜已被超級明星觀念所寵壞。」

  媒體對戴安娜的吹捧開始影響了戴安娜的世界觀。王室並沒有像公眾一樣的愛戴她,令她更是飢餓不已的要媒體來滋養她。她也已學得怎樣擺佈、操縱媒體。在她與查爾斯最不和期間,她故意獨自前往印度的泰姬陸照相,因為泰姬陸是所謂「表達婚姻之愛的紀念碑」。好萊塢影星屈拉伏爾他( John Travolta )曾有幸於一九八五年白宮宴會中與戴安娜跳舞。他告布朗道:「我想,她不但知道她自己身份,也知道這個場合是甚麼,有多大影響。她很理解傳媒的力量。」

  她利用傳媒來與查爾斯和溫莎王室開展了公共關係之戰。她於一九九二年與一九九五年的兩次談話很令伊麗莎白女王不好意思。她借用了傳媒來揭露她最內心的秘密,而她的多種相片更令崇拜者如痴若狂。布朗寫道:「戴安娜在開首很愛在攝影機前裝腔作勢,擺姿作態作宣傳溫暖日光,後來慢慢變作越熱,越不好受。而傳媒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先是好像細雨,後來大雨,最後變為可以致命的大風暴 ...... 戴安娜自己加速這種氣候改變,結果令她的生活到了極不可能的地步。她以為她可以控制此種氣勢。她錯了。」

  一九九七年八月三十一日, Paparazzi 大群追蹤她與埃及籍男友疾駛的車,終於造成巴黎地下車道內的悲劇,戴安娜的明星是被傳媒所創造,也是因為傳媒而犧牲。

  即使在她慘死之後,倫敦黃色小報還願出價三十萬英鎊,向攝影記者試購那幅戴安娜玉體撞斷,呼吸最後一口氣的照片。

  布朗作結論道:「甚至在戴安娜最終一息尚存之時,她尚在被當作商品出售。」

   二○○七年七月五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