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
李 勇

金鐘兄:

拜讀大作〈毛澤東的殺人嗜好〉,所附〈二十世紀大屠殺記錄〉,資料難得。但是第三十二項「蔣介石」稱「二二八事件三萬民眾起義者被殺」。此項數據很有問題。一、二二八事件的死亡人數,絕沒有三萬人之多;二、死者中並非都是「民眾起義者」,外省人也有不少被殺。現在,有些人隨意朝蔣介石身上潑污水,無所不用其極,完全否認蔣介石領導自由中國抗戰八年、抗俄反共的偉大功勞。盼兄對這項資料再作查實。

李 勇 上

 

金鐘敬覆:

〈二十世紀大屠殺記錄〉轉載時,我們確實沒有對表中數據一一核實,只改正了人物生卒年份的明顯錯誤。死亡人數可能有誤,如一號毛澤東,表中只列出「大躍進與文革」,顯然是不完整的。

二二八死亡人數,本刊也曾報導過我二○○○年九月訪問二二八基金會的平反善後經驗。負責人李謁霏出示的資料顯示,根據可信的學者研究,二二八死亡人數應不超過一萬人。而他們基金會收到的補償案一千零八件,其中死亡六百五十五人,失蹤一百六十四人,合計八百一十九人。申請期限一延再延,預計一千億元的基金,只用了六十三億元。死者和失蹤的補償金額都是六百萬元。可見,二二八的死亡人數不會超過二千人。

而且死者包括幾方面:「1、反對貪官污吏的高級知識份子。2、抗議軍警無故打人、殺人的群眾。3、無辜受波及的台灣省籍人。4、無辜被遷怒的外省人。5、參與國民黨各派系內鬥的人員。6、趁機反抗政府的團體(如二七部隊等)。7、被趁火打劫的流氓盜匪藉口殺害的人。」(維基百科)

因此,我們可以肯定〈二十世紀大屠殺記錄〉所列二二八死亡三萬人是不確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