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異議作家劉曉波獲人權新聞獎
◎ 本刊記者


● 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劉曉波。

開放雜誌因一直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每期都有文章報導討論中國人權狀況或披露中共踐踏人權的歷史舊賬,因此自二○○○年以來每年都獲得香港新聞界的人權新聞獎。


三月二十三日頒發的第十一屆人權新聞獎,本刊作者、大陸異議作家、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劉曉波以發表在本刊二○○六年一月號文章︿汕尾血案始末與背景﹀獲得中文雜誌項目的優異獎,由剛好在港並獲提名,受邀參加頒獎禮的北京作家余杰代領。劉曉波已是第三度獲此人權新聞獎。他因涉六四和言論自由,三次被捕入獄或勞教,出獄後,當局一直不允許他出國,而且,每逢敏感日子,便要押離北京或嚴加監視,限制自由。但他十多年如一日關注國內外形勢發展,如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為海外媒體撰寫大量時事評論,及時而有力,影響無遠弗屆。二○○三年,更當選為獨立中文筆會會長,是享有盛譽的當代政論家。


這個香港新聞界每年一度的盛事由香港記協、外國記者俱樂部及國際特赦香港分會聯合舉辦。開放雜誌去年在此獎項共獲得五獎。本刊在此向劉曉波先生表示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