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雜誌迎春晚會
本刊記者

 

開春以來,香港大小公司都有設宴「春茗」的習俗,本刊亦於三月三十一日晚在香港銅鑼灣仿膳飯莊,邀約六十餘位友好歡聚一堂,借此大地回春萬象更新季節,慶賀開放雜誌創刊二十周年和《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隆重出版。 介紹趙紫陽談話錄出版經過

 

   金鐘總編輯在歡迎詞中說,本刊創刊於一九八七年一月,理應在一月舉辦一個活動以示紀念,但那時忙於出版趙紫陽談話錄,日夜開工,實在顧不上,只好在此春茗宴客時,兼賀趙書出版,畢其功於一役。金鐘向來賓簡報趙書的出版經過與發行狀況,說讀者反應已出乎早先的估計,尤其在大陸,已在耳語傳播「趙紫陽在香港出書了」,可能與溫家寶的總理記者會有記者問到這本書有關,也反映國人對「六四」、對一位有良知的領導人並未忘懷。   金鐘特地對出席和未能出席的新知舊雨,眾多的各地的支持者深致謝意。他說這樣一本嚴肅的「非主流刊物」在香港生存二十年,度過一個個難關和危機,沒有香港、台灣和海外廣泛的支持,是不可想像的。和前十年相比,近十年的一個變化:開放雜誌明顯地增加了和大陸內地的聯繫,有不少的作者惠賜大作,包括體制外和體制內的行家和前輩。開放雜誌已經成為他們憂國憂民的代言人。

 

   晚宴由陳昕小姐主持。出席嘉賓有特邀從溫哥華返港的本刊創刊顧問、政論家許行先生、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先生、特邀從大陸來港的北大知名右派陳奉孝先生、從台北來港的知名評論家曹長青先生。他們都應邀發表簡短的講話,祝賀開放雜誌堅守言論陣地二十年,傳播民主自由人權資訊二十年,希望再接再勵,並多出書,出好書。 北大著名右派陳奉孝出席講話

 

   陳昕向來賓介紹陳奉孝時,特別說明他是一九五七年北京大學右派學生中受害最重的一位,其他多數是勞教,他被判十三年徒刑,飽經磨難,九死一生。陳昕請他介紹北大反右的簡單過程。陳奉孝也是北大學生右派最後「改正」的一位(一九八四年)。他是一九五七年北大「百花學社」的組織者,被打成反革命集團首領。陳奉孝在大字報中最早提出取消黨委負責制,實行民主辦校,要求保障公民的言論結社自由。近年來陳奉孝在網上發表過不少文章,但出國來香港,這是第一次。   最後,由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宣布本刊二十週年「最高榮譽獎」頒予許行先生。她在頒獎詞中指出,許先生是香港老一輩政論家至今仍在第一線筆耕不停的一位,他的文章質樸有力,影響廣泛。五十年來不懈地鼓吹民主、反對共產獨裁制度,他和法國學者編彙的《北京之春》民刊文集,是中國民運的重要史料。對本刊創辦和成長也貢獻良多。

 

   金鐘先生在席間表示,開放雜誌經過二十年的磨煉,政治上和專業上,逐漸走向成熟。無論怎樣風雲變幻,我們批判以毛澤東為標誌的專制獨裁,支持兩岸三地民主化的初衷,不會動搖。在紀念中國反右運動五十年之際,有陳奉孝和曹長青出席這二十周年的聚會,象徵中國反極權主義的右翼思潮源遠流長。陳奉孝是五十年前青年右派反對共產黨專制的代表人物,曹長青則是海外右派網的主要撰稿人之一,多年來推崇西方文明價值,批判狹隘的中國民族主義和左傾狂熱的危害,成為一位極具爭議的右派作家。   出席春茗的來賓有本刊作者、香港政論界、新聞界的學者、記者、專欄作家、出版社的編輯、電視主播、電台DJ和先後在本刊任職的多位老朋友,以及田園書屋、吳興記書報社的負責人。賓主共歡、長達三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