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攜手為西藏找出路
茉 莉

 

● 三月中旬在紐約舉辦的國際漢藏對話會議,有世界各地知識份子出席是民間關於西藏問題的研討活動,為民間的漢藏交流提供平台。


● 2007 年 3 月 10 日在紐約召開的國際漢藏對話會議。

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紀念日。四十八年前的這一天,以中共「邀請達賴喇嘛看文藝演出」為導火線,拉薩爆發了一場巨大的騷亂。而後,達賴喇嘛和十幾萬藏民流亡異鄉他國將近半個世紀。近年來,達賴喇嘛的代表和中國政府的代表已經接觸對話五次,但西藏問題的解決仍然不容樂觀。

  在這個背景下,於三月十日在紐約舉辦的為期三天的「國際漢藏對話會議」,就具有特別的意義。這樣一次民間的研討活動,給關注西藏的各方人士提供了溝通交流的平台。儘管目前佔領西藏的中國政府依仗軍事和經濟勢力,拒絕聽取來自民間的正義呼聲,但中國終究是要走向民主的,未來民主政府的決策需要有民意做基礎。因此,當今中國知識份子認識西藏問題的真相,討論西藏問題的解決辦法,對化解兩個民族的歷史恩怨具有積極的作用。

會議在紐約喜來登大飯店舉行

  會議在紐約法拉盛喜來登大飯店舉行,由舉辦單位之一《北京之春》雜誌社的董事長于大海致開幕詞。在開幕詞中,于大海沉痛地回憶了王若望、劉賓雁等三位漢族流亡者客死他鄉的不幸,說明漢族流亡者和西藏流亡者有著同樣的命運,我們因此理解西藏人的痛苦。接著,達賴喇嘛駐美國代表扎西旺堆宣讀了達賴喇嘛致大會的賀電,賀電中說,在中國和西藏之間,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希望與會者認真討論影響談判進展的障礙。

  在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新聞部官員達瓦才仁宣讀了達賴喇嘛紀念西藏抗暴四十八周年的講話之後,大會放映了一個題為《 Following Kunsel 》的記錄片。這個影片記錄了一個十一歲的藏族小姑娘丹真昆色,她以出色的藝術天才學習並表演西藏傳統的歌舞。影片的製作者告訴人們,在紐約這樣一個快節奏多文化的社會裡,流亡藏人和他們的下一代,是怎樣努力保護瀕臨滅絕的西藏文化的。他們提出的口號是:「為了未來挽救我們的過去!」正如達賴喇嘛駐台灣代表才嘉先生所說:在這個能歌善舞的小姑娘身上,人們可以看到西藏的前途與希望。

  大會的第一個主題是「西藏現狀和西藏流亡政府」。台灣「圖博之友」的會長周美里女士在其發言「青藏鐵路的影響」中,指出鐵路給西藏帶來漢化的問題。台灣輔英科技大學蘇嘉宏教授演講的是︿流亡中的民主||西藏流亡政府第十四屆議會與第九屆噶廈首席部長選舉分析﹀。流亡美國的中國政論家胡平在題為︿政治與文化雙重壓迫下的西藏﹀的演講中指出:對西藏的壓迫本質上是政治壓迫,主要不是民族壓迫。要解決西藏問題,首先要解決自由與專制的問題。

就「大西藏」提出建議和忠告

第三場討論主題是︿藏中談判的現狀與評估﹀。達瓦才仁在題為︿中藏和談的現在與未來﹀的演講中,針對一位代表中共觀點的署名「益多」的文章,指出雙方和談的分歧以及要解決的問題。達瓦才仁解釋了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說明為什麼西藏人要求名副其實的自治,以及整個西藏的統一和自治。

  這就涉及到爭議頗大的「大西藏」問題。新西蘭《新報》主編陳維健在一篇書面發言︿行政大西藏和文化大西藏﹀中,提出了一個構想:未來在西藏自治區實行完全自治,而在自治區之外的藏區,其行政由歸地方省委,其宗教文化由自治區管理。旅居德國的中國流亡作家彭小明表示,希望西藏方面能夠在「大西藏」轄區問題上退讓一步,以免讓本來就沒有談判誠意的北京當局,把破裂的罪責推到達賴喇嘛身上。

  茉莉在︿回到十七條協定││中藏談判的可行途徑﹀的發言中指出:未來西藏自治區的邊界,可以一九五一年拉薩政府所實際管理的區域為依據。郭羅基先生在討論時間裡自由發言,肯定「回到十七條」是一個好主意,並進一步建議:中藏談判應該形成一個「十七條補充條款」,或叫「十七條修正方案」。郭羅基先生還就談判技巧,如門檻高低問題,向達賴喇嘛的代表提出忠告。

  上述漢族朋友並不是大漢族主義者,相反,我們一直是大漢族強權的批判者,是西藏人的忠誠朋友。我們完全理解西藏人要求整個民族統一自治的心願,只是以我們對中國現實的瞭解,從談判策略上給西藏代表提出意見,以尋求打開僵局的出路。我們的善意是否能夠為西藏朋友所理解所接受,這需要有超越民族感情和自身立場的胸襟,更需要時間。

動員一切國際力量支持西藏

  美國西東大學教授楊力宇在︿達賴喇嘛的中國政策﹀的發言中,介紹他與達賴喇嘛對談的內容。台灣歷史學家陳政三在發言中,以豐富的歷史依據探討「藏、中、台」三角關係。現居北京的藏族女作家唯色因受阻繞,不能前來參加會議,她交來的書面發言題目是︿淺談藏傳佛教在漢藏交往中的現象﹀。

  在三月十日第四場討論中,西藏流亡國會議員凱度頓珠介紹自一九七九年起,他陪同父親嘉樂頓珠多次前往北京和中國領導人接觸的經歷,說明北京當局在第一輪談判中就缺乏誠意。台灣學者曾建元在︿藏中談判中的台灣﹀的演講中表示,希望中國在藏中談判時取消台灣問題的前提,釋放對西藏民族的善意,也對台灣人民給予基本的尊重。流亡美國的中國學者陳破空在其發言中,對中藏談判中的雙方策略做出了分析。

  三月十一日的討論主題是「動員一切國際力量支持西藏人民的正義鬥爭」。這場討論由台灣蒙藏委員會藏事處處長鍾月豐女士和旅居德國的中國民運人士費良勇主持。第一位演講人是日本前國會議員、亞洲和中國民主化支援會會長牧野先生,他在題為︿西藏是亞洲民主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的演講中,介紹他於一九九三年當上日本眾議院議員之後,所開展的一系列幫助西藏的活動。

  台灣蒙藏委員會藏事處副處長娥舟文茂女士,用幻燈片介紹了台灣歷年來援藏工作的成績,表明民主化之後的台灣遵從國際社會的主流價值,從人道關懷的角度給西藏以援助。台灣學者溫金柯在︿世界佛教的聖地||西藏﹀的演講中,對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進行了比較分析。台灣允晨出版社副總編輯廖志峰,介紹他在一種脫離市場判斷的熱情下,決定出版傅正明《詩從雪域來》一書的感受。在一個流亡族群失語的時代,他以出版為西藏做一個沉默的見證。

呼籲北京邀請達賴喇嘛觀賞奧運

  這次會議參與者眾多,討論熱烈。漢人方面的發言者還有送交書面發言稿的作家王力雄,旅居美國的民運人士高寒、項小吉、王軍、陳明、齊長平,旅居日本的民運人士王進忠。藏人方面發言者還有達賴喇嘛駐紐約副代表才旺彭措,美國國際聲援西藏中心主任布瓊才仁、幹事仁欽扎西,西藏流亡政府外交新聞部官員扎西加措,西藏流亡國會議員格桑堅贊。

  《北京之春》雜誌社經理薛偉主持籌備了這次會議,並在會議前召開了新聞發佈會。大會閉幕式之後,周美里女士代表國際漢藏協會宣讀了大會新聞公告,公告說明了我們組織這次漢藏對話的宗旨、目的以及必要性,並指出享有民主經驗的台灣朋友參與漢藏對話的積極意義。公告最後呼籲:

  「我們在此呼籲中國政府邀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前往北京觀賞奧運,以展現中國面對西藏對話的誠心,向世界宣示和平大國的姿態。」

  (編按:文中所指大西藏是指現今中國西藏自治區及青海、甘肅、四川、雲南四省藏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