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笑稱已成面子工程
林 淵


● 04 年胡錦濤當上中央軍委主席後,鮑彤搬入女兒自置居所,受到更嚴密監視。 ( 林淵 )

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避談趙紫陽,趙紫陽的前政治秘書鮑彤認為:「這是可以理解的!其實一個人是否值得懷念,用不著天天把他的名字掛在口邊,能夠引領中國走上正確的改革道路,讓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共同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共同得到公平正義的司法制度保障,這就是紀念趙紫陽的最好方法。」

 

現年七十四歲的鮑彤八十年代曾出任中共中央委員、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六四」事件後被判入獄七年,九六年出獄後一直受到當局嚴密監控,今年元旦起,才獲准會見外國記者。本屆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筆者走訪鮑彤在羊坊店的住所,跟他暢談中國的現在與未來。

鮑彤談趙紫陽高瞻遠矚

鮑彤說:趙紫陽已離世兩年多,但他的思想一點也不過時,他執政時高瞻遠矚,早就洞識中國的改革如果不是經濟與政治並進,只會令權力和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上。這兩樣東西最迷惑人心,必會促使整個國家社會走向貪污腐化,經歷西方早期層層剝削的原始資本主義社會的痛苦。很高興看到溫家寶於二月廿七日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歷史任務和我國對外政策的幾個問題﹀,當中不少觀點正是源於二十年前時任黨總書記的趙紫陽在十三大黨代表大會上提出的報告,這報告是得到鄧小平和全黨支持的。中國改革開放到了現階段,希望大家都重新認識趙紫陽當年提出的施政方針和理念,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尋求突破,減少人民,特別是那些弱勢群眾所承受的傷害。請不要忘記,二十年來中國沿海一帶取得的經濟成果,是犧牲了大部分人民的權益所換來。

鮑彤又指出:跟隨趙紫陽工作多年,他開明的作風很令人敬佩,那時有人要求趙紫陽對一些案件的判刑給予指示。但趙說,我們不應該管這些的,司法人員依法裁決就可以了。當學潮爆發,趙主張放棄武力鎮壓,改以溝通對話的方式解決學潮的問題,這些不就是漸進改革嗎?不就是體現民主的核心價值││包容、尊重、平等對話、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現在一些緊緊掌握權力的人往往把民主說成是明天選總統,更甚者把民主抹黑成暴民政治,動亂根源,這都是既得利益者不肯接受監督,不想分享權力與財富的藉口。

鮑彤說:「如果說中國農村老百姓教育水平低,不適宜擴大中國的基層選舉,那麼為何不在知識水平較高,又有經濟基礎的大城市普及選舉文化呢?禁止民意表達,侵犯人民權益,才引發近年中國各地維權抗爭事件一浪接一浪,這種專制統治不改變,我們將繼續付出沉重的代價!中央應該把香港作為政治改革的試驗場,香港各方面的條件成熟,絕對可以做好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真正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繼而把香港的成功經驗引進中國其他城市,也讓大陸的幹部來香港學習香港的民主生活方式,逐步推廣,這樣不但不會亂,政府還會贏得民眾的喝采。香港目前的政治困局,給台灣人民起了極惡劣的示範作用,要有效阻撓台獨勢力蔓延,要台灣人民真心誠意接納兩岸統一,中共政府必須轉型為有監督有制衡有法治的文明政府。也希望來大陸的香港和台灣同胞,多些分享他們的社會發展經驗,不要為了找好處就對大陸官員阿諛奉迎,自我矮化。」

讚賞溫家寶記者會上講了實話

鮑彤對溫家寶在記者會上的講話表示讚賞,「他講了很多實話,相信政府中亦有不少精英了解中國問題的癥結所在,缺乏的,是排除困難的決心和勇氣。我留意到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如是說:『解決民生問題還要讓人民生活得快樂和幸福。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在社會推進公平與正義。記者也許問,什麼叫快樂?我可以借用艾青詩人的一句話:『請問開化的大地,請問解凍的河流。』我以良好願望理解為溫家寶在向我們傳達政府會進一步開放的訊息,因為解凍的河流便沒有冰封,開化的大地才會充滿生機。但願他會踏出更大的一步!」

談及他本人的近況,鮑彤指著自己的險龐,笑說自己成了中國政府的面子工程。他早在九八年五月恢復了公民政治權利,但當局至今仍對他嚴密監控,每次外出都有人跟縱,外人來訪必遭查問,零四年之前,記者不能會晤他但仍可進行電話採訪,誰料到了零四年他由八寶山的舊居所,搬入女兒在羊坊店的自置物業後,電話便不斷受到干擾,連累到家人也無法跟親友正常聯繫,他們向當局投訴後,電話至今仍只能有限度運作,只要對方報稱是某某傳媒的記者,電話便馬上斷線,即使親友來電,也要打兩三次才能接通。

外記在華採訪規定並未全部兌現

自《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今年元旦起施行(至明年十月十七日才自行廢止),定明外國記者在華採訪,只需徵得被採訪單位和個人的同意,英國和新加坡的記者在一月初先後發出報導,稱獲准進入鮑彤住所與他面談;但鮑彤說,其實他們進入樓下大堂時便要接受國安人員查問和登記個人資料,這種做法已經不符合該條文的規定。他又提醒我這名「沒有登記」便自行登門造訪的香港小記,離去時必會有他們同樣的遭遇,因為鮑彤居所門外裝有監視器,任何人進出他的住所,監控者都一清二楚。

鮑彤感慨地說:「溫家寶呼籲大家不要舖張浪費,不要搞面子工程,希望政府也不要把我作為零八年奧運會的面子工程,用如此多人力物力來對付我一名普通公民,實無必要。記者能採訪我其實也意義不大,要前往汕尾東洲村、番禺太石村等民怨沸騰的地區採訪,才能真正考驗政府執行這採訪新規定的誠意。」

果然,筆者不久便聽聞三月中到湖南永州採訪當地騷亂事件的兩名英國廣播公司記者,被公安人員帶離現場,禁止採訪,總部設在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隨後發表聲明,譴責中國地方官員無視國務院對海外媒體在奧運期間採訪的新規定,要求中國政府懲辦違規官員,聲明並羅列了近期中國多次打擊新聞自由的事例,要求中國政府改善。當局處理鮑彤這項面子工程尚且如此粗疏,外國記者再深層考驗,碰壁自然難以避免,也就一再顯示中國當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劣根本質。

從鮑彤目前的處境,以及那採訪新規定的實施情況,已反映出中國的改革舉步維艱,但誠如鮑彤所說:改革路上屹立著很多大山,權勢與金錢互相勾結已成為大山鞏固的基石,我們必須本著愚公移山的精神來克服困難,清除障礙,我們的下一代才有機會走上康莊大道。

後記||筆者告別鮑彤後,在他的樓下大堂即遇上多名身份不明的男子查問為何而來,筆者表明來訪鮑彤,他們便要求筆者出示護照登記,但他們沒有掛上工作證,又不肯表露身份,反指筆者應該事先跟他們打個招呼,我說那新頒佈的採訪規定沒有這樣的要求,對方卻硬說有。在此建議中國有關部門要為員工發出工作證件,向公眾展示,並在執勤時出示所需的法律依據,這才是政府邁向法治文明的應有表現。

(林淵:香港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