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終局前的一天
吳葆璋

 

中共權威人士向本刊北京特約撰稿人透露,以何許仁為首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今日在北京召開特別黨代會,正式向全黨建議:告別歷史,放棄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另立新型現代化政黨││中國人民黨。中央政治過渡領導小組已經擬定了相關的決議草案並已著手起草中國人民黨黨章草案。

  權威人士指出,此舉是經過不長時間的內部醞釀就在中央和地方達成了共識。過渡小組發現,告別歷史,另立新黨早已是不少正直黨員的心願,使人有水到渠成之感;中青年黨員表示,為甚麼不早說?老黨員則準備開香檳,認為此舉煥發了他們的青春。真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仍據該人士透露,何許仁將在特別黨代會上詳細報告此舉的歷史緊迫性和必然性並提出若干為確保順利過渡而採取的政策措施的建議。決議和報告通過後,將立即在黨內展開黨員重新認同和登記的工作,進退自由。

  中共權威人士還透露,特別黨代會後將立即召開海內外中國各派政治組織的立憲籌備會議,研討各項過渡政策和今後的治國方略。為此,過渡小組已向國內的,流亡海外的,香港,台灣和西藏,新疆等地區的政黨,組織和知名人士發出邀請,以期實現真正的全民族共襄盛舉。

  權威人士沒有透露中國人民黨的綱領內容,只是表示,長期有效率的經濟發展政策,維護各階層民眾利益的社會政策以及切實可行的社會監督政府原則等等,總是不可少的;「而首先,則是民主、自由、平等、人權、法治真正落實到現實生活中,也就是徹底揚棄一黨專政,回歸真正的共和,新政權自然應出自選票箱」。至於經濟,經濟從來都是市場的,所以,當務之急是果斷又妥當地割掉計畫經濟的尾巴。

  該人士還指出,過渡領導小組已經加強了軍警文宣司法和海關等要害指揮部門的力量,並表示相信中共會笑著向歷史告別。

  「為了一個連外國人都不要了的或者徹頭徹尾修正了的外國的意識形態而硬要與多少本國人,多少外國人過不去的時代結束了。」權威人士強調說。

  「我們相信,這個重大舉措一定會贏得全體中國人,全世界各國各界人士的熱烈擁護:中國將真正融入世界大家庭中,外界對中國的種種疑慮必將煙消雲散。」他補充說。

  中共權威人士最後表示,為開啟政治生活透明化的進程,過渡領導小組特提前向一大批華文媒體吹風;在選定的媒體中包括《開放雜誌》。 因為,他說:「二十多年來,這份雜誌給了我們很多的砥礪和啟迪,我們中間,很多人都是它的讀者。」

(吳葆璋:前新華社駐法國記者。本刊二十周年,曾以二十年後的中國展望相詢,作者以此文作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