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七上八下?
林保華

 

在朱鎔基擔任中國總理期間,中國經濟每年的增長率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七到八之間,此即所謂「七上八下」,顯示朱鎔基的超級功力。但是這個數字怎麼來的,他自己也說不清,因為數字來源都不準確。這是「一黨專政」下「數字出幹部,幹部出數字」的必然結果。也因為如此,觀察中國的經濟,以宏觀為妥。

這兩年開始,中國經濟的發展突破「七上八下」的數字,到九到十,外匯儲備甚至到達一萬億美元。這固然令胡溫自豪,然而也使他們發毛,所以不斷施展「宏觀調控」。也許調控缺乏誠意,也許有難言之隱,所以成效不彰。所以中國經濟繼續往前衝。

不像鄧小平時代為經濟發展而自認「財大氣粗」,也不像江澤民時代狂喊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胡錦濤比較內斂,可能是他的陰柔性格,可能是「中國威脅論」壓力太大,現在中國都儘量低姿態,以「和」為貴,然而仍然難掩得意與驕橫之情。例如,對外資開始有嫌棄之心,對他們的限制增多,「賤賣國有財產」的叫囂不斷等,而國人出國旅遊的表現,才是最自然的「國格」表現。

然而,中國也應該汲取「七上八下」的教訓,那不是增長率,而是「年份」。經濟發展與股票一樣,不可能永遠升或永遠跌。七十年代末中國開始改革開放,經濟扭轉頹勢,到一九八七年,鄧小平趾高氣揚,要衝價格關,人們對通脹的預期引發搶購潮,於是一九八八年引來「治理整頓」導致經濟滑坡。這是第一次的「七上八下」,時間很短。

一九九七年中國收回香港,香港地產股市熱火朝天,鶯歌燕舞,中國臉上有光;但是緊接著的亞洲金融風暴,到一九九八年香港樓價股價比高峰期跌下六成左右。人民幣匯率也受到很大壓力。二○○三年香港近百萬人遊行,其經濟因素與此有關。

現在來看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大概又到「七上八下」的時候了。雖然這兩年年年在喊「宏觀調控」,然而今年上半年經濟增長率是百分之十點九,第三季度雖放緩,但是前三季度還增長百分之十點七,因此全年至少百分之十以上。雖然經過加息,以及使用各種調控手段,地產業也仍無法冷卻下來,可見整個經濟的快速運行很難阻擋。特別是最後一個季度,上海股市屢創新高,在香港上市的H股也創新高,上市的新股又一再破紀錄,不是集資數額破紀錄,就是第一天掛牌股價升幅破紀錄,把香港股民搞得如癡如醉,也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振奮的作用。

  這次中國與香港股市的大升有好幾個因素,其中一個就是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人民幣匯價太低,必然就有升值的預期,然而中國控制它的升值幅度二民意放開,因此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人民幣只升不跌。所以預期中國的資產也會升值,從而引來大批熱錢到中國與香港。問題是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也有個限度,當股價不到一年內漲了一倍、兩倍的時候,難道期望它還要漲下去,或不會跌下來嗎?當一直看好中國的上市公司時,難道忘記了中國經濟與金融機構的隱患嗎?

  世界銀行在半年前宣佈中國在二○○五年已經超越英國而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這以前BBC國際部委託全球市場研究公司進行的的全球民調中,百分之四十一受調者認為中國經濟在二十年後的二○二六年排行居首,百分之三十五的人認為是美國,百分之十的人認為是日本,百分之六的人認為是印度。這可是大漲中國人民的志氣。

  可以預料,在二○○八年奧運會以前,中國的經濟還會快速發展,但是奧運會以後會不會「八下」呢?特別是已經遠遠脫離民眾置房能力的房地產業。資本負債比例都在百分之百以上的地產公司一旦爆破,就會引發金融危機,這是非常可怕的景象。國際貨幣基金的專家警告中國可能爆發新的龐大壞帳。那些最近入股中國銀行的外資銀行將共同承擔這個風險。當然二○一○年上海還有世界博覽會,或者使泡沫推遲一些日子?日本八○年代經濟高潮後的低潮走了十幾年,大發展後的大整頓,中國要走多久?

  最近中國爆發的漲價浪潮、特別是農產品的漲價浪潮相當詭異,有報導表示是中國政府有意哄抬的,因為要提高農民收入。果然是這樣嗎?政府與官員真是這樣關心農民的疾苦嗎?祇怕獲益的是那些流通領域的官商。可是沒有甚麼人說,人民幣遲遲緩緩的升值,引來大批熱錢,大大增加中國的外匯儲備,但也增加中國的貨幣供應量,這本身就會刺激通脹。這對未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會是某種預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