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與展望
許行

● 編者按:為本刊二十周年組織的這個特輯,邀請了中國大陸和海外的作者和朋友撰寫「二十年回顧、二十年展望」。希望簡明、隨意,不拘一格。於是有了各種式樣文字的集合,本刊編輯也參與其中,講述二十年的一些感受。對於已刊出和未刊出的對本刊二十周年的祝賀,我們謹致衷誠的謝意。


● 開放雜誌十年酒會,主人和嘉賓切生日蛋糕。左起﹕金鐘,劉紹唐,姜敬寬,陳璐,黃毓民,許行。

目前在中國大陸,官方對言論和新聞的控制越來越嚴。胡耀邦和趙紫陽時代還有些微自由化的餘地,尚能產生像《世界經濟導報》、《深圳青年報》等比較開明的媒體。「六四」之後,凡是稍有言論獨立傾向的報刊全給江澤民扼殺了。九十年代網絡興起時,初始階段曾經出現一批敢言和思想性強的網站,不久又陸續被網絡警察封死。到了胡錦濤時期,連碩果僅存的校園網絡都遭到整肅,徹底成了萬馬齊瘖局面。在這種情形下,國內異議知識分子在國內再也找不到發言的園地,只能向海外刊物和網站發展,《開放》雜誌的存在,正給他們提供了一個輿論陣地。

當然,《開放》的筆陣不止國內作家,它還包涵港台和海外許多持獨立見解的評論家和作家,因此它與海外若干政論雜誌一樣,成了港台和海外華文世界中一座有分量的輿論堡壘。今天,當海外不少大型媒體被中共逐一統戰的時候,更顯得像《開放》這類敢於堅持崢嶸風骨的雜誌之存在的重要性,否則,整個爭取民主自由和反獨裁運動便會變得蒼白和乏力。

——許行:資深政論家、開放雜誌創刊顧問